盛裝稀釋漂白水的容器請詳細標示,避免誤食


發佈日期:2003-05-16

SARS的預防方法,除了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以外。在居家環境衛生方面,要注意通風,並可使用稀釋漂白水擦拭電梯按鈕、樓梯扶手、門把、室內地面、牆壁、廚房、電話、鍵盤、桌面、浴室及廁所等區域。落實居家環境的消毒工作,以降低病毒附著,減少感染SARS的機會。

市售家用漂白水其成份多為「次氯酸鈉」,濃度隨廠牌而不同,民眾可以依據瓶身標示方法稀釋後,作為居家環境之消毒劑使用。因應SARS的疫情,許多民眾自行購買漂白水,經稀釋後進行家戶消毒,或由社區里長將稀釋的漂白水分發里民使用。惟請民眾不要使用廢棄之保特瓶、礦泉水瓶盛裝稀釋過的漂白水,並加明顯之標示,以供警示。因為經稀釋後之漂白水澄清如水,放在這些空瓶子裡,容易被當成開水飲用,相當危險。因此,該局特別呼籲民眾要多留意,不要把消毒用的稀釋漂白水任意存放,務必以「不褪色的油性筆於瓶身明確標示」,並置於幼童無法拿取處,以免誤食造成危險。如不慎誤食,應儘快送醫,並將誤食的物品帶到醫院,以便確認成份作為治療時之參考。

疾病管制局表示,在全民共同努力防SARS之時,民眾要多加留意,千萬不要因為忽略安全細節,而造成難以挽回之傷害。該局提醒民眾,使用漂白水注意事項如后:

1.漂白水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2.稀釋及使用漂白水時請配戴橡皮手套,注意保護皮膚及眼睛,如有接觸,請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

3.使用漂白水清潔居家環境時,要保持通風並且避免與其他酸性清潔劑(例如鹽酸、浴廁清潔劑)混合使用,以免產生有毒之氯氣。

4.勿使用不透氣之玻璃瓶盛裝漂白水,以免累積氣壓而爆炸,應使用塑膠瓶盛裝。

5.剩餘的稀釋漂白水,可保存下次再用,不要任意棄置,否則可能流入河川,造成河川生態危害,也切勿倒入馬桶,以免影響化糞池之正常分解功能。

6.漂白水易使衣物褪色,使用時請小心勿碰觸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