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召開傳染病防治及檢驗檢疫工作組會議


發佈日期:2012-10-01

為落實「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促進兩岸傳染病防治及港埠檢驗檢疫之合作交流,本(101)年6月14-16日本局張峰義局長率團赴大陸,分別與大陸衛生部、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舉辦本年第一次傳染病防治工作組及檢驗檢疫工作組會議。

首日傳染病防治工作組會議暨研討會,陸方與會人員包括大陸衛生部王立基主任、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楊維中副主任和寄生蟲研究所周曉農所長等人。會議中,雙方為兩岸疫情交換及重大疫情通報機制,建立了更便捷的聯繫模式,並就寄生蟲防治議題,達成初步合作共識。此外,雙方並就共同關切之流感、腸病毒及愛滋病防治等議題,相互分享彼此之防治策略及經驗,有助於彼此了解雙方疫情現況及防治成果。

隔日檢驗檢疫工作組會議,陸方與會人員包括大陸質檢總局衛生檢疫監管司張際文司長、王春潔副司長等人,雙方就兩岸港埠病媒監測資訊交換及衛生檢疫技術交流等議題,討論交流合作方案;另就港埠傳染病疫情風險評估、境外移入登革熱、屈公病等疫情防治等,進行兩岸港埠檢疫工作經驗交流,會議期間並會晤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詹思明局長,參訪廈門國際郵輪中心、廈門高崎國際機場及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實地了解廈門有關國際衛生條例港埠核心能力的建罝情形,並就人員、交通工具檢疫及港區衛生管理等執行面進行交流,有助於我國瞭解大陸地區檢疫作業模式。

兩岸依據「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進行合作交流,讓雙方衛生檢疫部門了解彼此的作業模式、分享實務防疫經驗,相互學習彼此之優點,將有助於兩岸共同面對防疫的挑戰,阻絕疫情跨境傳播之機會,保護兩岸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