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寒假及春節連假將至,籲請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先評估接種MMR疫苗


發佈日期:2020-01-07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20多歲女性及中部9個月大女嬰。其中北部20多歲女性為日前確診菲律賓境外移入病例(北部4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可傳染期間之旅遊接觸者,其與指標個案於去(2019)年12月14日至21日隨旅行團至義大利威尼斯旅遊,個案返國後於12月30日出現出疹、喉嚨痛、頭痛、腹痛等症狀,31日自覺發燒,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年1月3日確診。目前個案已過可傳染期並恢復正常作息,相關接觸者共54人將持續監測至1月21日。

中部個案去年9月下旬與家人至越南探親,12月31日在越南當地因間歇性發燒、鼻炎、口腔有白點等症狀在當地就醫,1月1日返國後因高燒及呼吸急促於2日就醫後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並通報,經檢驗於昨(6)日確診。衛生單位掌握個案接觸者共88人,將持續監測至1月24日。由於2名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如附表),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就醫,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我國2019年累計141例麻疹病例,其中82例為國內感染(59例為接觸者),5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50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以越南19例、泰國16例及菲律賓8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32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越南胡志明市疫情上升,2019年累計6,600餘例確診,較往年同期高;泰國近期疫情持續,2019年全年累計報告近6,500例,其中21例死亡,發病率以南部陶公府及北大年府為高。另阿根廷自2019年8月下旬疫情上升,全年累計97例,為自2000年消除麻疹以來病例數最高。

疾管署呼籲,寒假及春節連假即將到來,民眾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前往當地;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MMR疫苗之醫療院所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於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