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及北半球多國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提醒符合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發佈日期:2020-01-07
109年1月1日起已開放所有公費對象接種流感疫苗,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目前國內及北半球多國流感疫情持續上升,請符合資格民眾儘速接種流感疫苗;疾管署並於今(7)日特別邀請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針對流感疫苗常見問題與家長們分享及解惑。

王醫師提醒,如為6個月以上未滿9歲,且已於去年12月8日後首次接種第一劑流感疫苗的幼兒,請記得於接種後間隔4週以上再接種第二劑,才能獲得完整保護力。另外,流感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常規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29日至1月4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113,987人次,較前一週略升2.5%;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3.6%,評估整體疫情已進入高峰期;近4週流感群聚案共83起,以校園(55起)為多,社區流行病毒則以A型H1N1為主,約佔76%;另上週新增7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H1N1(71例)為多。近期北半球溫帶國家流感活動度持續上升,其中中國大陸及美國已處疫情高峰,新加坡、日本、韓國及加拿大處流行期或高於流行閾值,歐洲地區多數國家仍處基準值或低水平,香港則低於基準值。

截至1月5日止,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407.8萬劑,尚餘約196.4萬劑,疾管署再次呼籲,目前已進入流感高峰期,接種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提醒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前往接種前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查詢合約院所並打電話確認,以節省等候時間。其他公費流感疫苗、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及流感防治等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