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感染愛滋來台2年後,所有外國人的愛滋治療費用是由健保支付,將大量增加我國醫療支出負擔?


發佈日期:2019-06-18
  1. 外籍人士受聘在台工作,或因就學等因素申請在台居留,並合法居留六個月以上,才能享有健保;外籍愛滋感染者確診後應自費在國內開始服藥,服藥2年後,具健保身分者,其醫療費用由健保以慢性病照護模式給付。
  2. 我國自從開放外籍配偶納入愛滋公務預算補助,至今每年外籍配偶感染人數並沒有增加,放眼世界等先進國家均以公費或保險制度提供感染者適當治療,並配合相關配套措施遏止疫情蔓延,其目的在於使感染者及早診治、維護健康並有效壓制病毒傳播,這是國際公認符合成本效益的疫情防治方法之一。 
  3.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愛滋防治工作, 2020年新增感染人數為1,392人,與2019年之1,751人相比,降幅達21%,為2004年以來最低。此外,2019年愛滋醫療費用已從每人30萬/年下降至17萬/年,且較與我國經濟發展相似國家的平均藥費支出來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