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活動做好防護措施,避免恙蟲「叮」上你


發佈日期:2018-06-08

國內正值恙蟲病流行季節,近期通報及確定病例數有增加的趨勢;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無論是平時於郊外工作,或放假期間進行踏青、露營等野外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避免遭恙蟎叮咬感染恙蟲病。

疾管署監測資料指出,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往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近期通報及確定病例數已開始呈上升趨勢,近四週新增的確定病例感染地以花東地區為多。今(2018)年截至6月7日共累計108例確定病例,低於2016至2017年同期(分別為156例及140例),個案感染地以臺東縣、花蓮縣及南投縣為多。

疾管署表示,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人類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的高燒、頭痛、背痛、出汗、淋巴結腫大,約發燒一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eschar),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感染者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達60%,籲請民眾戶外活動務必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疾管署呼籲,民眾從事野外活動返家後,如出現恙蟲病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圖片

恙蟲病小知識.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