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長者免疫保護力,自3月4日起今年度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擴大公費接種對象至71歲以上長者,符合對象請儘速至合約院所接種


發佈日期:2022-03-07
疾管署今(7)日表示,肺炎鏈球菌為人類常見之感染細菌,為降低長者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風險,自3月4日起,今(2022)年度公費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23-valent polysaccharide vaccine,PPV23)接種對象,擴大提供滿71歲以上[1951年次(含)以前出生],且滿65歲後未曾接種過該項疫苗的長者1劑公費疫苗,俾有效運用疫苗。

疾管署統計,公費PPV23疫苗為全年提供符合實施年齡長者接種,我國75歲以上長者每年接種PPV23近5萬人劑,2021年流感季至今僅3.5萬人接種,較往年減少甚多,接種率僅41%。由於冬季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季節,今年度截至第8週(2月26日),國內累計22例,65歲以上長者佔59.1%。

疾管署提醒,為及早預防,避免長者感染致發生IPD,疾管署在疫苗可運用下擴大實施至71歲以上長者,以發揮保護長者健康之最大效益。另PPV23與COVID-19 疫苗接種間隔至少7天,和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等可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疾管署再次呼籲,IPD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人,一旦免疫力下降,細菌可能經由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其症狀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可能引起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多種侵襲性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預防IPD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請1951年(含)以前出生且於滿65歲後未曾接種過的長者儘早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可先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預防接種單位,或參閱各縣市網站相關資訊;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