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男子自疑感染MERS-CoV通報1922,檢驗結果出爐為陰性排除感染


疾管署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於昨日(5月30日)接獲民眾主動通報,其於5月23日至25日赴杜拜出差,5月26日至29日轉赴越南,於5月29日下午返國入境時無不適,但當晚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於5月30日前往某醫院就醫。醫院雖放射檢查無肺炎現象,惟考量該民眾曾有中東地區旅遊史,第一時間將其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並採集檢體,以「其他類傳染病」通報衛生單位。雖該病例未符合MERS-CoV之通報條件,惟疾管署仍漏夜進行檢驗,於今晨檢驗結果為MERS-CoV陰性,B型流感陽性(弱陽性)。

  自MERS-CoV發生以來我國共通報第17例個案,經檢驗均排除感染,為防範MERS-CoV移入,我國已有3情境3劇本因應外,對於國內各醫療院所已加強醫院感控措施及病人分流等,提升檢驗量能及邊境檢疫,並提供民眾24小時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近期接獲部分民眾擔心自己感染MERS-CoV主動進線1922,疾管署非常感謝民眾及醫療團隊的警覺,疫情的防堵需要民眾、醫界、政府齊心配合才能奏效,請民眾持續配合各項防治措施。

  另南韓衛生單位於今日(5月31日)再公布2名MERS-CoV確診病例,皆為35歲男性,均曾與首例確診個案於醫院接觸過,現隔離治療中。目前該國確診病例已累計15人,但目前僅發生在親密接觸者間及醫院,尚無持續性社區感染之虞,不影響我國防疫作為,請民眾毋須恐慌。惟南韓尚有多名接觸者處於潛伏期,不排除有新增個案的可能性,疾管署將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2015)年5月31日全球累積1,150名病例,其中431例死亡(未含南韓今天公布2例);以沙烏地阿拉伯病例數最多; MERS-CoV病例於全球仍持續發生,目前共25國曾通報病例。

  疾管署呼籲,目前MERS-CoV疫情雖多集中於中東地區,但仍可能藉由旅遊、商務等國際交流,增加疾病移入的風險,籲請機場、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務必加強留意旅客健康情形,提醒旅客注意個人衛生、做好健康管理。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如出現不適請立刻配戴口罩就醫;也提醒醫師看診時務必詢問個案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並加強感染控制相關措施,如懷疑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應儘速通報至「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