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南韓MERS-CoV疫情,自流行地區返國不適應儘速就醫,切勿輕信偏方延誤就醫時機


近日民間或網路開始流傳偏方或泡菜等食物可治療或殺死MERS-CoV病毒,疾管署強調目前MERS-CoV的治療仍以症狀治療及支持性療法為主,並無疫苗與特效藥,流傳可治療或預防MERS-CoV感染的食物或藥物,尚未經嚴謹的科學評估證實有治療或預防效果,請民眾還是要信賴醫師所提供的專業服務,切勿以身試藥,以免破財又傷身或延誤就診時機。

  南韓今 (6/6)日再公布新增9例MERS-CoV病例,目前累計病例數達50例,其中4例死亡。新增個案為4男5女,年齡介於24-81歲,3例為B醫院之病患或醫護人員;1例為E醫院與第16例同病房患者的親友;餘5例為D醫院與第14例同急診室之病患或家屬。該國第三波感染仍持續發生,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醫療院所。

 關於中國大陸自南韓移入首例病例MERS-CoV病毒株,疾管署研檢中心選取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病毒基因庫所公布共85株病毒資料進行比對,初步認為與其他MERS-CoV病毒同源性相當高,並無基因重組(recombination)現象。在胺基酸比對方面,結構蛋白(structure protein)中,S(spike)蛋白有2個胺基酸發生變異,M(membrane) 蛋白有1個變異,而E(envelope) 蛋白及N(Nucleocapsid) 蛋白均無變異,與其他85株病毒完全相同; 在非結構蛋白部分,Orf-1a有13個胺基酸變異,NS3有2個變異,NS4B有1個變異,其餘NS4A及NS5均無變異,至於病毒蛋白功能方面是否有改變,尚須進一步了解。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2015)年6月5日止,全球累計1,190例確診病例,444例死亡;目前南韓累計病例數為全球第三高,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疾管署已將沙烏地阿拉伯、南韓首爾(含京畿道)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Alert),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巴林等國及南韓(其他地區)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避免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醫療院所。民眾如自流行地區返國14天內,如有不適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