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南韓MERS-CoV疫情,衛福部蔣丙煌部長指示防疫應變小組務必加強各項防疫整備,必要時立即成立防疫指揮中心,確保國人健康


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關切南韓MERS-CoV疫情對我國的威脅,今(6月2日)上午親臨疾病管制署視察MERS-CoV整備情形,表示我國於5月22日己成立因應小組毎日開會監視疫情發展,未來必要時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指示疾管署針對南韓此波疫情絕不能掉以輕心,務必強化「邊境檢疫、院感管制、國際合作、風險溝通」等因應作為,並持續嚴密監控疫情發展,適時調整防疫作為與應變層級,確保國內防疫安全與國人健康。

  蔣部長另指示疾管署持續加強下列防治作為:

  1. 於機場及旅遊醫學門診等場所提供出境旅客最新疫情及衛教資料,並通知民航業及旅行業者針對前往南韓旅客,提供預防資訊。針對入境發燒的旅客請其至檢疫站加強檢疫措施,自中東地區及南韓入境航班旅客提供衛教單張。
  2. 各區應變醫院做好隨時啟動收治病患整備,除加強院內感染管制工作,請醫療院所張貼MERS-CoV明顯告示,提醒醫師及民眾詢問或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等,並做好防護,防止MERS-CoV感染在國內發生。
  3. 透過國際衛生條例聯繫窗口(IHR),掌握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其他國家疫病防治第一手資訊,與國際同步調整國內防疫作為。
  4. 加強風險溝通及民眾衛教,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宣導防疫專線1922,讓民眾廣泛知道,從疫情流行地區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先撥打該專線,以確實掌握機先,減少不必要的暴露風險。

  目前MERS-CoV疫情雖多集中於中東地區,但仍可能藉由旅遊、商務等國際交流,增加疾病移入的風險,籲請機場、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務必加強留意旅客健康情形,提醒旅客注意個人衛生、做好健康管理。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如出現不適請立刻配戴口罩就醫;也提醒醫師看診時務必詢問個案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並加強感染控制相關措施,如懷疑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應儘速通報至「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