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韓男MERS確診 疾管署已積極掌握接觸者名單目前尚無入台者


疾管署就日前南韓移入大陸MERS-Cov確診病例,表示已掌握該病例搭乘航班的旅客名單,並交由移民署嚴密監控中,目前均無入台。另南韓衛生單位於今日(5月30日)再公布3名MERS-CoV確診病例,分別為79女性、及49歲女性與其49歲配偶,均曾與首例確診個案於醫院接觸過,隔離治療中。目前該國確診病例已累計13人,所幸尚無社區感染之虞,不影響我防疫作為。因韓方尚有多名接觸者未脫離潛伏期,仍有新增病例之可能,疾管署也將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接觸過有症狀的病人等,都要主動告訴醫師,而醫師問診時也要提高警覺,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史等。

疾管署表示,南韓移入中國大陸首例確診病例,中國大陸已掌握密切接觸者38人目前均隔離中,健康狀況良好。針對該名確診病例搭乘航班的旅客名單166名,該署與移民署密切合作,嚴密監控入境情形,一旦有入境者,將依3情境劇本執行相關檢疫防疫措施,加強邊境檢疫。另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2015)年5月25日全球累積1,139名病例,其中431例死亡;以沙烏地阿拉伯病例數最多;除此之外,南韓自5月26日之後再新增9例病例,中國大陸境外移入1例。MERS-CoV病例於全球仍持續發生,目前共25國曾通報病例;我國自2012年至今年5月28日,共通報16例疑似病例,經檢驗均已排除感染。目前疾管署針對旅遊疫情建議,沙烏地阿拉伯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Alert),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巴林等國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目前MERS-CoV疫情雖多集中於中東地區,但仍可能藉由旅遊、商務等國際交流,增加疾病移入的風險,呼籲機場、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務必加強留意旅客健康情形,提醒旅客注意個人衛生、做好健康管理。民眾如自流行地區返國,接觸過有症狀的病人等,出現不適請立刻配戴口罩就醫;也提醒醫師看診時務必詢問個案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TOCC),並加強感染控制相關措施。如懷疑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應儘速通報至「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