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地區部分駱駝檢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抗體陽性,呼籲民眾至中東地區旅遊應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


  疾病管制署表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病例於中東地區持續發生,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2012年迄今全球累積182名,其中79例死亡;國際相關研究指出MERS-CoV或近似MERS-CoV的病毒可能於中東地區的駱駝間傳播已有很長一段時間,該署提醒赴中東地區之民眾,應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注意個人手部清潔及呼吸道防護等措施,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如出現疑似症狀請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於返國時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人員,以保障個人健康。
  疾管署說明,近期國際期刊發表一則分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於2013年11、12月及1992-2010年駱駝檢體的研究指出,於2013年駱駝檢體中,約七成呈MERS-CoV 抗體陽性,於1992-2010年的檢體中,亦逾七成呈MERS-CoV或近似MERS-CoV的病毒抗體陽性,推測這些駱駝可能曾感染MERS-CoV或近似MERS-CoV的病毒已有至少二十年以上時間;與先前在阿曼王國、埃及、摩洛哥等中東地區國家發現部分駱駝檢體檢出MERS-CoV抗體之研究結果一致,均推測MERS-CoV或近似MERS-CoV的病毒可能於中東地區的駱駝間傳播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駱駝與人感染MERS-CoV是否有關仍待進一步研究。
  疾管署指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病例,在中東地區仍持續發生,且證據顯示該地區之駱駝亦可能曾被感染,因此呼籲欲赴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地區旅遊者,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於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可配戴口罩,並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民眾於旅遊期間或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類似流感、腹瀉、嘔吐等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相關資訊可至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出入境健康管理/國際重要疫情資訊專區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請改撥0800-001922(國外請撥+886-800-001922)。

最後更新日期 2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