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接種政策突破新思維


眾所皆知人類針對傳染病的控制,疫苗的貢獻絕對是其他醫療所無法取代的,預防接種是傳染病防治最直接、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是國家防疫工作最重大的基石,它也絕對是各國公共衛生業務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與首要策略。台灣在政府積極實施各項預防接種政策與建立堅實的衛生行政組織配合推動下,多種侵襲我國民健康甚鉅的傳染病已陸陸續續受到有效控制或消失在歷史的軌跡中,對於傳染病控制的良好成效亦是有目共睹的,而如果沒有預防接種的持續推行,人們將面臨的疾病危機也將無法估計。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基於國際間目前不斷投注研發新疫苗、開發多合一疫苗、延長疫苗的保護期等重點突破,各國政府亦均充分運用國家資源,導入新疫苗政策。政府除了維護現有預防接種優良體系與成果,亦積極推展我國預防接種政策新思維,朝疫苗種類多元化、接種對象全民化、服務體系便民優質化、財源供應獨立多元化等方向,並針對以下經我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深入研提優先順序之新增疫苗項目,已研擬計畫方案,積極尋求突破,逐序爭取納入常規接種政策,期能達到疫苗接種的最大效益及整體防疫的成效,俾能全力保障國民的健康。

  1. 以減量之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取代現行國小一年級全面接種之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
  2. 5歲以下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
  3. 幼兒常規接種採用多合一疫苗
  4. 幼兒常規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5. 65歲以上老人接種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PPV)

最後更新日期 200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