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中東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疾管局嚴密監視,並籲請醫師及民眾提高警覺並作好自身防護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日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自兩名曾至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地區旅遊病患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名病患已經死亡,病患臨床表現主要為需加護病房治療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合併急性腎衰竭,包括醫療照護人員在內的接觸者迄今並未出現疑似感染。
        迄今兩位確認病患中,一位為49歲、發病前曾至沙烏地阿拉伯的卡達籍男性,在發病後4天收治於卡達的加護病房,並於稍後轉診至英國持續治療,經實驗室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另一名60歲沙烏地阿拉伯籍男性已於日前死亡,死後肺部組織亦分離出序列相似的新型冠狀病毒。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英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國衛生部門的初步調查,目前認為此兩名個案為散發個案,彼此間無流行病學相關性,世界衛生組織目前亦未對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發出旅遊限制。
        冠狀病毒為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原,潛伏期一般為7天。考慮迄今感染此新型冠狀病毒者臨床表現之嚴重性,醫師如於臨床診治疑似病患,表現以不明原因急性呼吸道疾病及急性腎衰竭,並有近期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旅遊史者,應收治負壓隔離室治療;照護人員與接觸者除應採取適當呼吸道防護外,並進行健康監測,注意是否出現包括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相關症狀,直至接觸後7日為止。
        疾病管制局呼籲,近期欲赴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的民眾,應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避免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而最近曾至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地區旅遊的民眾,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醫師如發現急性不明原因肺炎(排除已知感染)且發病前7日曾赴中東地區的病患,應儘速通報衛生機關,並依院內感染控制指引加強醫院感控措施。相關資訊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