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疾管局呼籲正確勤洗手並注意重症前兆病徵


  疾病管制局公布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分別為居住於北部之2歲大女童及居住於南部之11個月大男童,兩人自10月中旬開始出現持續發燒、四肢紅疹、口腔潰瘍,赴診所就醫後診斷為腸病毒,後因出現嘔吐、肌抽躍、意識不清之疑似重症病徵,轉往大醫院就醫,經妥善治療,兩人皆已康復出院。本年截至10月29日止,累計共151例重症個案,其中148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所致,並造成2例死亡。
        依據該局監測資料顯示,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腸病毒輕症就診人次持續下降,但是重症個案仍零星出現,且較容易造成重症的腸病毒71型仍在社區流行,併發重症的風險無法完全免除。該局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環境應定期進行清潔,兒童常接觸物品及玩具,應時常清洗消毒,並應教導學童,無論在家在校,都應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當學童生病時,應立即就醫,並遵照醫師建議,請假在家休息,期間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避免將病毒傳播他人。
        該局再次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嬰幼兒的家長及教托育機構,若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