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今日韓籍旅客發燒疑染MERS傳聞,就醫評估後排除感染


疾管署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於今日(6月21日)凌晨接獲旅行社主動通報,一名21歲男性韓籍旅客6/20-21日自韓國仁川來台參加二天一夜旅遊,6/20入境後曾到基隆野柳及九份等地旅遊,當日晚上因出現輕微發燒症狀(37.3度), 旅行社人員擔心其感染MERS進線1922防疫專線主動通報,並於6/21上午就醫,因該名旅客表示來台前因接受牙齒矯正處置,出現反覆輕微發燒現象,並隨身攜帶止痛退燒藥服用,經醫師診治評估個案無肺炎且已無發燒現象,排除MERS感染,同意該名旅客返回飯店休息,並教導帶口罩及勤洗手,儘量避免與他人接觸,該旅客亦取消旅遊行程於今日傍晚離台。

為防範MERS-CoV移入,國內各醫療院所已加強醫院感控措施及病人分流等,提升檢驗量能及邊境檢疫,並提供民眾24小時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近期接獲部分民眾擔心自己感染MERS-CoV主動進線1922,疾管署非常感謝民眾及醫療團隊的警覺,疫情的防堵需要民眾、醫界、政府齊心配合才能奏效,也請民眾持續配合各項防治措施。

疾管署也呼籲,暑假將至,民眾如因公務或旅遊前往南韓,非必要請避免出入當地醫療院所,返國14天內,如出現發燒等症狀,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依照防疫人員指示協助就醫;如無症狀,仍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早晚量體溫,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不適,就醫時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別與群聚情形(TOCC)。也籲請機場、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務必加強留意旅客健康情形,提醒旅客注意個人衛生、做好健康管理。

醫師診治病患時,除務必詢問個案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外,也應加強感染控制相關措施,如懷疑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應儘速通報至「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