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毒)感染


  1. 自中華民國74年5月將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列為報告傳染病。
  2. 中華民國79年12月17日總統(79)華總(一)義字第7210 號令,公布「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實施,列入法定傳染病(其他)。
  3. 中華民國96年7月11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09600089621 號令,公布修正名稱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
  4. 中華民國97年10月24日署授疾字第0970001187號公告,增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為第三類傳染病,並自97年11月1日生效。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免疫系統,使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當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變得有機會感染人類,嚴重時會導致病患死亡。 愛滋病就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的簡稱,就是指因為病患身體抵抗力降低,導致得到各種疾病的症狀。 愛滋病毒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的簡稱,是一種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

疾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