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疫情焦點


2016年第41–43週 (2016/10/9–10/29)

DOI: 10.6524/EB.20161108.32(21).003

疫情中心

2016年 第32卷 第21期

摘要:

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升溫,本學期開學後首度連續兩週超越流行閾值,惟重症疫情尚屬平緩,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為克沙奇A型,EV71型仍有散發個案。國內流感疫情上升,近期類流感群聚案件數、門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及住院人次均增加,檢出病毒以H3N2型為多;往年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今年疫情較往年略有提前。東南亞登革熱疫情仍在相對高點,部分國家疫情略降,預期我國境外移入病例持續發生,時序雖已入秋,惟仍是病媒蚊活躍季節,本土疫情風險存在。

全球累計67國家/屬地出現茲卡病毒本土病例,新加坡及美國佛羅里達州本土疫情持續,菲律賓及緬甸近期亦有零星疫情,且近三個月部分東南亞國家仍有輸出茲卡病例至其他國家,我國茲卡境外移入及本土病例發生風險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