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疫情焦點


2019年第4–6週(2019/1/20–2/9)

DOI: 10.6524/EB.201902_35(3).000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19年 第35卷 第3期

摘要:

  我國處流感高峰,全國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於春節前持續上升,春節期間門 診休診致急診就診人次增加;近 4 週社區流感病毒以 A 型為主,H1N1 佔 63.5%。 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且低於流行閾值,惟需注意開學後疫情變化。 高雄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另境外移入病例數偏高,暖冬效應有助病媒 蚊孳生,疫情風險提升。

  近期北半球多數國家處流感流行期,其中日本、歐洲、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大 陸疫情處高峰,美國、加拿大及韓國則高於流行閾值,多國流行 H1N1;中國大陸 湖南省出現 H9N2 流感病例,基於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風險,2/1 已提升該省新型 A 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菲律賓及越南近期麻疹疫情呈上升趨 勢,我國已將該兩國及中國大陸、泰國、印尼等共 24 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 注意(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