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疫情焦點


2017年第1–2週(2017/1/1–1/14)

DOI: 10.6524/EB.20170124.33(2).003

疫情中心

2017年 第33卷 第2期

摘要:

國內流感重症近期通報趨勢呈現下降,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亦微幅下降,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型為主,97% 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未檢出抗藥性病毒株;氣象預報未來一週有冷氣團,不排除疫情可能緩升。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逐漸趨緩,門急診就診人次即將低於流行閾值,社區檢出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仍有散發個案。

全球累計69國家/屬地出現茲卡病毒本土病例;美國佛羅里達州及德克薩斯州卡梅倫郡仍有本土病例出現,中、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疫情持續,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持續新增病例,我國茲卡境外移入及本土病例發生風險存在。中國大陸H7N9流感進入流行季節,病例數為歷年同期最高,部分地區疫情上升速度高於往年同期,將密切監測。巴西出現黃熱病疫情,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