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23年世界愛滋日—社群領航、終結愛滋(Let Communities Lead)

DOI: 10.6524/EB.202311_39(22).0002

曹世洋*

2023年 第39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曹世洋*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自1988年起,將每年12月1日訂為世界愛滋日,目的是為了提高社會大眾對愛滋病毒感染的重視,呼籲全球持續重視愛滋病毒防治及教育工作,並凝聚各界力量及資源,2023年主題為「Let Communities Lead」,希望發揮第一線社群力量,達到終結愛滋疫情的目標。
        在全球愛滋防治工作上,遭受愛滋病毒感染、影響或具感染風險之社群團體位於愛滋防治工作的第一線,提供以個人為中心,且具信賴及創新的公共衛生服務,並自主監督愛滋防治政策的執行,但是缺少資源、政策支持、疾病汙名及歧視狀況下,對社群相應工作直接或間接地造成了阻礙。因此今年世界愛滋日的主題呼籲,需要提供社群足夠的資源,賦予及強化社群能力,並消除歧視,建構支持性的友善環境,讓社群參與愛滋防治政策的規劃及監督,發揮社群的完整潛力,以在社群領航下,全球朝終結愛滋的目標前進。
        我國近年在公私部門及各民間體系的通力合作下,持續強化及創新愛滋防治策略,提升愛滋防治資源可近性,並結合政府各部會及民間團體,透過多元性別社群網絡及分眾多元管道推廣衛教宣導、預防措施、愛滋篩檢、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服務等,亦定期召開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由感染者代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部門等組成,共同商議各項愛滋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政策,讓社群發聲及參與決策。
        我國每年新增愛滋感染者自2018年起逐年下降,2023年截至9月底新增通報感染人數共計715人,相較去年同期下降9.5%,2022年愛滋防治成效指標達成90–95–95,優於全球平均86–89–93,在公私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愛滋防治成效已逐步顯現,我國將持續投注及結合政府各單位及民間與社群資源,推動多元化及創新之各項愛滋防治政策,營造可進、平等、友善的環境,朝2030年消除愛滋目標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