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臺灣防癆體系的黑暗期(1986~2001)

DOI: 10.6524/EB.20150310.31(5).003

張鴻仁1、2

2015年 第31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張鴻仁

  • 1.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2.國立陽明大學

摘要:

今年是全球結核病防治計畫「The Global Plan To Stop TB2006-2015」及疾病管制署推出之「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之第十年,這兩個計畫分別是代表21世紀國際和臺灣結核病防治史上最重要的一個“努力”。當我們開始回顧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的防癆史,卻發現,綜觀文獻,對於臺灣地區的結核病防治,始終缺乏一個整體性的紀錄,尤其在1980年代中期衛生署開始規劃防癆局改制為慢性病防治局,到2001年7月,慢防體系改名“衛生署胸腔病院”,新結核病防治體系改由疾病管制局(現為疾病管制署)主導正式運作,這十幾年間的歷史,幾乎是一片空白。誠如索任醫師在2008年所述「許多人已逐漸淡忘過去50年來多少前輩在這場長達半世紀的防癆聖戰中,怎樣地默默犧牲付出的歷程…」。本文嘗試回溯這一段歷史,以利後代回顧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