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15年世界瘧疾日

DOI: 10.6524/EB.20150428.31(8).003

盧欣嶸

2015年 第31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盧欣嶸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自2007年召開第60屆世界衛生大會後,決議每年的4月25日訂為世界防治瘧疾日(WorldMalaria Day)。今年瘧疾防治主軸仍延續自2013年訂定的主題「投資未來:戰勝瘧疾」(Invest in the future. Defeat malaria),其目的亦是喚起世界各國、研究機構、慈善組織與基金會等全球夥伴對於該疾病的重視,並挹注相關防治經費與防治人才,朝向全球「消除瘧疾」(malaria elimination)的目標邁進。

2013年全球約有1億9千多萬人感染瘧疾,並造成58萬4千餘人死亡。迄今瘧疾仍是非洲造成孩童死亡前三名的疾病之一;感染瘧疾死亡的人數約有90%位於非洲,且死亡兒童年齡大都小於5歲。簡而言之,在非洲每60秒鐘,就有1名孩童因感染瘧疾而死亡,故其疾病之影響力實不能小覷。有鑑於此,聯合國為表達對於瘧疾防治的重視,於2000年的聯合國千禧年宣言目標(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Goals)中包含了對抗瘧疾(combat malaria)之任務目標。今(2015)年為該目標執行的最後一年,經過多年各國的努力,防治瘧疾已有相當顯著的成效,如非洲瘧疾死亡率已下降至54%(全球瘧疾死亡率已降至47%);經由有效治療等方式已拯救420萬條生命;52個國家預計於2015年減少75%的瘧疾發生率等等。而世界衛生組織考量各國國土民情不同,故於去(2014)年的世界瘧疾日,頒布新的消除瘧疾情境規劃手冊”From malaria control to malaria elimination: a manual forelimination scenario planning”手冊中更提供了一個參考框架,期望各國依實地瘧疾消除計畫涵蓋之程度與允許經費狀況進行自我評估後,訂定出最符合該國國情之瘧疾消除程序與時間表,更為有效能地達成瘧疾消除之目標。

戰勝瘧疾需要三個層面進行:

一、控制瘧疾(Control):針對瘧疾高盛行疫區(或國家)投入防控瘧疾手段與措施,以減少死亡或疾病擴散。

二、 消除瘧疾(Elimination):針對瘧疾低盛行周邊國家進行消除瘧疾措施,以縮減瘧疾地圖(shrinkthe malaria map)。

三、 研究瘧疾(Research):鼓勵瘧疾學術研究與開發檢測瘧疾方法,以取得瘧疾抗藥性防治的先機。

臺灣自1965年宣布瘧疾根除至今將近50年,目前仍維持瘧疾保全期,藉由疾病管制署持續進行瘧蚊調查、罹病人員追蹤治療、維持居家環境整潔與消毒等防治策略,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開發新型檢驗方法等等,以確保臺灣為「非瘧區」之得來不易且傲人防治成果。經統計臺灣2014年瘧疾罹病者計19名,皆為自亞、非、中南美洲等境外移入個案,但因全球氣候變遷、各國間交通日益頻繁與全球化的影響,只要世界瘧疾尚未根除,臺灣就存在著瘧疾入侵的風險。因此,臺灣的瘧疾防治工作等保全期作為仍不可有任何鬆懈之日,同時亦應謹慎思考當前世界瘧疾防治之政策進行必要調整,確保臺灣防治瘧疾策略與國際無縫接軌,維護國人健康,並呼應世界瘧疾日的最終目標-消除瘧疾的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