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堅定目標 終結結核

DOI: 10.6524/EB.202403_40(6).0003

陳品綺*

2024年 第40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陳品綺*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的3月24日訂定為世界結核病日,以此紀念1882年3月24日德國微生物學家Robert Koch宣布發現當時肆虐歐美國家並被世人稱為白色瘟疫之結核病致病原—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藉由紀念日來呼籲大眾對結核病防治持續關注。時至今日,雖然結核病已可預防並且是可治癒的傳染病,但每年仍有近1千萬人感染,以及近130萬人死於結核病。
        依據WHO 2023年報,2022年全球新診斷結核病人數為750萬人,這是自1995年WHO開始監測全球結核病以來人數最多的一年,顯示全球在COVID-19疫情後已重新開始關注結核病,並在擴大結核病診斷和治療服務方面已逐漸恢復COVID-19疫情前水準。2023年9月各國元首亦齊聚舉行聯合國大會第二次高階會議(United Nations High-Level Meeting , UNHLM),制訂未來5年全球的結核病預防及治療目標,包括達到90%的結核病治療率、持續研發新藥物及疫苗等防治工具,並籲請各國政府將承諾轉化為實際行動,加快全球消除結核病進程。
        我國自2016年響應WHO目標,開始推動2035消除結核計畫,發生率以每年平均6%持續下降,自每10萬人口44例下降至2023年之28例。我們將持續爭取預算,推動各項防治政策,引進新興醫療科技,確保結核病診斷及治療等資源供應無虞。並以病人為中心提升結核病個案管理及照護品質,以及擴大高風險族群主動發現策略與提供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檢驗及治療。呼應WHO今年世界結核病日的宣導主軸:「Yes! We can end TB!」,以宣示未來全球將投入更多資源防治結核病,擴大結核病預防治療的可及性,努力消弭醫療資源不平等問題。我國也將共同響應,並延續以往務實堅定的精神前進,邁向2035消除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