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曾經感染過SARS-CoV-2的患者,還需要接種嗎?

DOI: 10.6524/EB.202110_37(19).0002

王功錦*
 

2021年 第37卷 第19期

通訊作者: 王功錦*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摘要:

        SARS-CoV-2是造成COVID-19的病毒。無論您是否曾經感染過SARS-CoV-2,都應接種疫苗。雖自然感染SARS-CoV-2後體內會產生針對當次感染SARS-CoV-2病毒之抗體,但專家們目前還不知道感染過SARS-CoV-2並康復後,抗體保護力可持續多久。由於抗體濃度可能隨時間下降,且病毒可能產生變異等因素,即使已經感染過SARS-CoV-2並康復,儘管很罕見,還是有可能再次感染。
        對於正在SARS-CoV-2感染急性期者,為避免急性期症狀與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混淆,且降低疾病傳播風險,需於症狀緩解並解除隔離後再接受疫苗接種。由於現有事證顯示自然感染後三個月內再感染的風險極低,因此建議確診者可經醫師評估後,且距離發病後或第一次採檢陽性日期至少三個月後再考量接種COVID-19疫苗。有研究顯示,感染過SARS-CoV-2的患者接種一劑COVID-19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濃度便與未感染者接種兩劑後相當或更高,因此有可能僅需接種一劑COVID-19疫苗。但由於資料尚不完整,目前仍建議感染過SARS-CoV-2的患者應接種完整劑次的COVID-19疫苗。
        COVID-19確診者可能接受類固醇(dexamethasone)、抗病毒藥劑(remdesivir)或免疫抑制劑(如tocilizumab或baricitinib)治療,這些藥物均不會影響疫苗接種。但若您曾使用單株抗體或恢復期血漿治療過COVID-19,由於其中含有的SARS-CoV-2抗體可能影響疫苗的免疫生成性,國外建議應等待90天才能接種COVID-19疫苗。如果您不確定當初生病時所接受的治療方法,或者對接種COVID-19疫苗還有其他的問題,請諮詢您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