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應用流行病學日

DOI: 10.6524/EB.202309_39(17).0004

沈伊庭*、黃頌恩、蘇家彬

2023年 第39卷 第17期

通訊作者: 沈伊庭*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防治訓練網(Training Programs in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Network, TEPHINET)於2021年發起並推廣9月7日為世界應用流行病學日,因為在1854年9月7日,流行病學之父,英國醫師John Snow,根據他調查倫敦霍亂疫情的結果,建議拆除水泵手柄以控制疫情。TEPHINET自1997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於推廣各國應用流行病學人才培訓計畫(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 FETP),以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和促進衛生安全。臺灣FETP(又稱衛生調查訓練班),為TEPHINET創始會員之一,多年來發展各應用流行病學核心能力訓練並致力於培訓我國應用流行病學家。
        應用流行病學專家的工作包含加強疾病監測以及早發現公共衛生威脅,疫情調查並依調查結果做疾病控制,於疫情突發時緊急應變,與確保健康事件資料收集與分析之品質,作為政策制訂的依據。這幾年世界各地遭受COVID-19疫情衝擊,各國的FETP均在第一時間介入當地的疫情調查、監測,與控制。應用流行病學家將流行病學方法應用於緊急公共衛生事件,認識到應用流行病學培訓計畫在疫情時發揮保護人民健康和確保全球衛生安全的關鍵作用,透過管理疫情策略和應對其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即時做出反應及行動以減少或避免疾病和死亡發生。
        世界應用流行病學日是一項全球運動,2023年世界應用流行病學日宣導的主題為「增加應用流行病學的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Increasing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in field epidemiology)」。臺灣今年終於結束自2020年開始之COVID-19緊急應變,防疫朝向常態化,然而不論是新興或是再興的疫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將持續應用流行病學的人才培訓,以期加強健康事件的監測、調查、應變,並與其他不同領域之專業人員協同合作以增加應用流行病學多樣性,在第一線為全球衛生安全而奮鬥,以保護所有人免受公共衛生及傳染疾病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