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接種完疫苗後,還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嗎?

DOI: 10.6524/EB.202110_37(20).0002

蔡懷德*

2021年 第37卷 第20期

通訊作者: 蔡懷德*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

摘要:

        接種過COVID-19疫苗後,可獲得對於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保護力;即使受到感染,仍可明顯降低發病或重症的機會(約67–95% [1,2]);藉此也可減少傳播病毒的可能,以保護家人與朋友。
        但是,疫苗保護力並非百分之百;接種疫苗之後,還是需要保持防疫習慣,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甚或更佳: keep physical distancing, but social connection [3,4])、定期清潔消毒環境、與保持室內通風良好等等[5]。
        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經由飛沫、接觸而傳播;感染者可以是無症狀、症狀輕微、嚴重肺炎、甚至死亡。此病的重症發生率約19% [6];死亡率可達2.3% [6]。感染後即使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仍具傳播力[7]。因此一定要保持對COVID-19的防疫警覺。
        此外,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會持續變異,即使自然感染後已經痊癒,仍可能再度感染變異株而發病[8]。接受過完整疫苗接種者,也有很低的機會再次感染發病(略低於萬分之一[9])。因此,無論是感染後痊癒、或接種過疫苗,都還是要搭配其他防疫措施、以建立多層次的防護網。
        戴上口罩與落實咳嗽禮節,可以阻擋大多數飛沫散播。勤洗手,可降低手部染污自己與環境的程度。保持身體距離但維持社交聯繫,可大幅減少飛沫接觸,但情誼存續。加上環境清潔消毒、室內良好通風等等,都可以幫我們建立更綿密的防護網、避免疾病傳播。
        因此,不論在接種一劑或兩劑COVID-19疫苗之後,還是要維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等習慣。多一分防疫警覺與措施,就進一步減少病毒的傳播、降低感染我們自己或身邊親友的機會,保障大家的健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