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為什麼要打兩劑?兩劑需要間隔多久?

DOI: 10.6524/EB.202111_37(22).0002

蘇家彬*

2021年 第37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蘇家彬*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都需要接種兩劑,以確保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在免疫學上來看,接種第一劑疫苗後,人體將啟動抗體免疫與細胞免疫兩種反應,但有時這些反應無法持續太久,所以需要在適當時機接種第二劑疫苗,讓人體再次啟動免疫反應,以加強產生保護力的效果與延長保護力的持續時間。我國目前使用的COVID-19疫苗皆須接種兩劑,建議間隔如表一所示。
        一般來說,兩劑疫苗接種間隔的時間需依照臨床試驗的設計以及仿單上的建議為主,提早接種或延後接種都可能影響疫苗保護力的形成。但隨著相關研究陸續提供實證資料,建議的間隔也可能隨之調整。例如根據AstraZeneca (AZ)疫苗原始臨床試驗設計,接種劑次為兩劑,第二劑需與第一劑間隔4週以上。但研究團隊分析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中,兩劑疫苗接種時間間隔與疫苗保護力的關係,發現間隔時間越長,疫苗保護效力越高;如間隔小於6週之兩劑保護力為55%,間隔6至8週為60%,間隔9至11週為72%,如間隔大於等於12週則為80%[4]。由此可知AZ疫苗第二劑如早於8周內接種,可能使疫苗保護力降低。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依據臨床試驗的結果,建議AZ疫苗接種間隔為8–12週[5],而我國ACIP則建議兩劑接種間隔為至少8週以上。
        針對第二劑延後接種所帶來的影響,目前國際上已有相關的研究陸續發表中。例如已有實證資料顯示,2 劑AZ疫苗間隔大於 12 週,臨床保護力並未有下降的現象[6]。而Pfizer/BioNTech 疫苗的最新研究顯示,如 2 劑接種間隔拉長至 6–14 週 ,能誘發更高的中和性抗體或 anti-S 抗體[7–8]。但此類上市後免疫生成性(immunogenicity)之研究,並非臨床試驗時所進行的隨機分派研究,可能存在研究偏誤(bias),還需更多相關研究結果方能證實其臨床預防疾病效果[9]。目前建議接種對象仍應依照建議時程接種兩劑疫苗,以達最佳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