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22世界肝炎日

DOI: 10.6524/EB.202207_38(14).0002

黃淑卿*、林瓊芳、劉慧蓉、楊靖慧

2022年 第38卷 第14期

通訊作者: 黃淑卿*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World Hepatitis Day),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提升大眾對肝炎的認知及促進國際社會的重視而發起,以降低病毒性肝炎相關死亡及肝硬化、肝癌之發生。今(2022)年WHO訂定的宣導主題為「讓肝炎照護更貼近社區(Bringing hepatitis care closer to communities)」,期透過公平、效用及效率兼顧,即時與質量並重的服務提升照護可近性來降低疾病的發生,實現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
        病毒性肝炎主要分為A型、B型、C型、D型及E型等五種類型,其中B與C型肝炎為全球數億人慢性肝病的主因,也是肝硬化、肝癌及肝炎相關死亡最常見原因,為病毒性肝炎防治重中之重。我國自1986年起全面實施幼兒常規接種B型肝炎疫苗,同時提供母親為B型肝炎e抗原(HBeAg)陽性之新生兒於24小時內儘速接種1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歷經30多年的努力,我國6歲幼童的B型肝炎帶原率,自政策推動前的10.5%下降至0.8%以下,成效顯著。為再提升阻斷B型肝炎垂直傳染成效,自2019年7月1日起,國內公費HBIG實施對象,擴及母親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之新生兒,並將該些幼兒納入「B型肝炎高危險群幼兒追蹤檢查與追加接種作業計畫」實 施對象,提供該些幼兒於出生滿12個月大時,進行HBsAg、anti-HBs等項目檢測,經檢測未產生B肝表面抗體亦未成為B肝帶原者則進行追加接種措施,並透過公共衛生力量加強宣導及追蹤。
        在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防治方面,有鑑於血液透析患者、靜脈注射藥癮者、愛滋病毒感染者或有不安全性行為者等為感染高危險群,近年除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及民間團體辦理相關宣導計畫,加強一般民眾及高風險族群衛教宣導,也持續落實醫療院所感染管制與醫療專業人員教育訓練,此外,檢討急性C 型肝炎確定病例定義之合宜性及加強血品安全,以多重方式阻斷肝炎病毒傳播,期降低急性C型肝炎發生率。
        為保全臺灣肝炎防治成果,疾病管制署將持續與學界及民間團體共同合作,持續探究B型肝炎母嬰垂直傳染之阻斷策略,因應疫情及順應世界潮流,適時調整病毒性肝炎防治策略,儘早達成WHO 2030年消除肝炎目標,維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