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16世界結核病日─十年有成 攜手共創新局

DOI: 10.6524/EB.20160322.32(6).003

廖芸儹

2016年 第32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廖芸儹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摘要:

2005年,當我國國民所得已超過一萬三千元,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我們的結核病發生率仍在每十萬人口72.5人的中高度負擔國家。為加強控制結核病疫情,並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呼籲,2006年開始推動「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十年來推動許多防治策略,包括都治計畫、大眾航空器限乘政策、成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推動特定年齡層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等。於十年後,我國的結核病發生率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72.5人降低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45.6人;死亡率也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4.3人降至2014年每十萬人口2.5人;因為治療成功率提高,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管理中的人數由2006年約440人降低至目前約190人。

2014年WHO提出後2015全球防治策略,以「終止全球結核病流行」為目標,並以「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為願景,期望2035年相較於2015年結核病發生率可降低90%、結核病死亡減少95%,並且沒有家庭因結核病而面臨重大財務負擔。同時呼籲透過「以病人為中心,整合照護和預防體系」、「大膽的防治政策與支持體系」及「強化研究與研發」3大支柱推行防治策略。

雖然這幾年我們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但仍必須面對人口老化、共病增加、與抗藥性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交流頻仍等挑戰,在參考WHO防治策略並衡酌我國需求後,疾病管制署提出了「我國加入WHO 2035消除結核計畫」。自2016年起,以「強化防疫基礎建設與預防策略」、「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策略」、「加強業務研究與開創新興技術」及「拓展跨國合作與國際防治奧援」為四大策略,未來將陸續導入新藥、新檢驗與新診斷技術、提升照護廣度及深度,促使結核病發生率下降,並以2035年消除結核病流行為目標。

今年WHO世界結核病日的主軸為「Unite to End TB」,在3月24日即將到來的此時,讓我們向結核病防治付出的公衛、臨床與民間各界前輩們致敬,也讓我們攜手深耕,迎來消除結核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