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15年世界肝炎日

DOI: 10.6524/EB.20150728.31(14).004

劉嘉玲

2015年 第31卷 第14期

通訊作者: 劉嘉玲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World Hepatitis Day)。為向發現B型肝炎病毒及發明B型肝炎疫苗的科學家布倫伯格(Baruch S. Blumberg)教授致敬,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將他的生日訂為世界肝炎日。2015年世界肝炎日的活動主題是「Prevent hepatitis. Act now(預防肝炎,立刻行動)」,WHO希望能透過各國和合作伙伴的響應,提昇民眾及感染者對肝炎的認知,也促使政府部門改善肝炎防治服務的可近性。

病毒性肝炎有五型,包括:A、B、C、D及E型肝炎,A、E型肝炎是經由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感染、B、C型肝炎是經由血體液感染、D型肝炎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外加感染,這些病毒會引起人類急性或慢性肝臟疾病。目前全世界約有4億人罹患B型或C型肝炎,估計每年150萬因病毒性肝炎疾病的死亡者中,有140萬人是感染B型或C型肝炎,且有更多人正面臨新感染的風險。而在臺灣,約有300萬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平均每40分鐘即有1人死於肝病,其中約9成為B型或C型肝炎患者。

肝炎是可以預防的,經由提昇疾病認知、推動疫苗接種、提供血液與針具安全措施及減害服務等,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的風險。WHO估計,如果這些預防措施可以落實,全球平均每天可減少4,000人因肝炎而死亡。因此,WHO呼籲各國肝炎防治的決策者、衛生醫療人員及民眾,立刻行動,預防肝炎病毒的感染和其所造成的健康危害與死亡。

為降低肝炎對國人健康的危害,衛生福利部會持續推動病毒性肝炎防治、成人預防保健B、C型肝炎篩檢及全民健保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等計畫。此外,也期待民眾正視病毒性肝炎對健康的危害,瞭解肝炎感染風險並作好預防,依規定接種B型肝炎疫苗,並主動檢測自身帶原狀況,如為慢性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儘早接受定期檢查及治療,可以降低未來發生肝硬化及肝炎的風險及傳播肝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