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21年世界愛滋病日—消弭不平等、消除愛滋、對抗流行疫情: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

DOI: 10.6524/EB.202112_37(23).0002

蔡宜臻*

2021年 第37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蔡宜臻*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自1981年全球首例愛滋病患確診迄今,人類對抗愛滋病毒的戰役已持續4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提升全球對愛滋防治之重視,自1988年起將每年12月1日訂為世界愛滋病日,凝聚各界力量,促使社會大眾及公私部門持續關注愛滋防治,2021年主題為「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
        在全球多年努力下,愛滋防治在預防、檢驗及治療層面均有長足進展,且逐漸普及,近年全球新增感染人數得以持續下降。然而愛滋防治仍具挑戰,源於社會結構的不平等、疾病污名與歧視,導致愛滋防治資源取得出現障礙,或潛在感染者不願篩檢或延遲就醫等情形。聯合國愛滋規劃署(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me on HIV and AIDS, UNAIDS)公布「Global AIDS Strategy 2021–2026」,呼籲各國對於感染者及高風險族群建構社會支持與友善環境,減少不平等、疾病污名與歧視所致服務障礙,提供以人為中心整合式服務網絡,提升防治成效。
        而隨著全球爆發COVID-19流行疫情,UNAIDS估計COVID-19流行疫情可能導致全球愛滋感染人數增加29.3萬人及愛滋相關死亡人數增加14.8萬人,而不平等亦將促使問題加劇。因此,「消弭不平等」不僅是消除愛滋的核心策略,亦促進健康平權,強化社會對抗COVID-19等流行疫情之應變,減少流行疫情對社會之衝擊。
        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2030年消除愛滋」全球願景,我國積極推動預防衛教宣導、多元篩檢、加速診斷時效與診斷即刻治療、強化個案管理與伴侶服務,並逐步擴大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服務等;我國愛滋疫情於2018–2020年持續下降,2020年愛滋防治成效指標達成90–93–95,優於全球平均84–87–90,顯見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國愛滋防治漸收成效。並自2022年起推動「2030年消除愛滋第一期計畫」(2022–2026),將持續結合政府及各界資源,全面推動各項防治與去歧視工作,建構友善環境,促進健康平權,朝2030年消除愛滋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