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疫苗裡面有哪些成分?

DOI: 10.6524/EB.202107_37(13).0002

鄭皓元*

2021年 第37卷 第13期

通訊作者: 鄭皓元*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摘要:

        現階段我國自國外採購之COVID-19疫苗中,依據其製造原理分別有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mRNA疫苗。其中腺病毒載體疫苗有正在接種中的AstraZeneca (AZ1222)疫苗,mRNA疫苗將可能有Pfizer/BioNTech (BNT162b2)及Moderna (mRNA-1273)等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主要成分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S protein)基因的非複製型腺病毒,mRNA疫苗的主要成分則是可在細胞中製造SARS-CoV-2病毒棘蛋白(S protein)之mRNA,以及用來將mRNA送入細胞的脂質體;這兩種疫苗均不含佐劑。
        以COVID-19疫苗目前使用的幾種新技術平台的製程技術而言,目前對於接種禁忌症與注意事項的主要建議均為:如對已知的疫苗成份過敏,不建議接種。因此有特定物質或藥物過敏史的人,接種前可詳閱疫苗成份說明。以目前我國使用的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為例,根據其仿單記載,每0.5mL內含成分包括不低於 2.5 × 10的8次方個感染單位(Inf.U)之黑猩猩腺病毒(ChAdOx1)顆粒、鈉(含量低於 1 mmol)、乙醇2mg與賦形劑(L-Histidine、L-Histidine hydrochloride monohydrate、氯化鎂、聚山梨醇酯80 (Polysorbate 80)、蔗糖、氯化鈉、乙二胺四乙酸二鈉(EDTA-2Na))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認為mRNA疫苗相關的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極可能與其中一個成分: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 PEG)有關,因此如有相關的過敏史,可能就需多加留意。
        傳統的不活化疫苗及減毒疫苗,因為在製作過程中殘留的部分物質,因此會特別註明對這些物質過敏的人可能不適合接種。例如以雞胚胎蛋培養病毒後加以去活化或減毒製作而成的流感疫苗,可能會使有雞蛋過敏史的接種者擔心會對該疫苗過敏;或是在製程中曾添加過某些抗生素的減毒疫苗,也可能會使具抗生素過敏史的接種者心存疑慮。不過隨著新疫苗製造技術的出現,這些問題已漸獲得改善(例如使用不需雞胚胎蛋培養的製造技術);而隨著研究資料的累積,目前證據顯示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之機率極低,因此也不再將「對雞蛋過敏」列為流感疫苗接種的絕對禁忌症。臺灣預計採購的COVID-19疫苗則暫無這方面的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