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終結結核,分秒必爭

DOI: 10.6524/EB.202103_37(6).0002

陳人睿

2021年 第37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陳人睿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每年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在全球傾力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大流行戰役之際,面對同樣是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結核病,迫切需要世界各國共同敲醒警鐘,堅定消除結核的決心。
        結核病是一個古老的疾病,至今仍繼續侵襲這個世界,2020年,全球每一天約2萬8,000人罹患結核病,將近4,000人因結核病而失去生命。在臺灣,結核病也是重要的法定傳染病,每年約8,000多人確診,個案數遠高於COVID-19。結核病是可預防及可治癒的,數十年來,我國響應國際倡議,在公共衛生及醫療護理人員努力耕耘下,發生率已從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降至2020年的每10萬人口約34例,累積降幅達53%,成效優於全球。
        在COVID-19疫情衝擊之下,全球結核病通報個案減少了25%,經研究推估將增加13%死亡人數(相當於19萬人),整體疾病死亡人數將退步至2015年水準,為了不讓COVID-19削減了我們消除結核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訂定今年主題為「The Clock is Ticking」,呼籲全球消除結核,分秒必爭。而臺灣在COVID-19防疫成效良好,對結核病防治影響較小,但我們仍不能鬆懈,持續投入經費及資源,除了透過數位醫療科技,維持穩定的結核病診療資源、確保結核病藥物及防護措施之供應與照護支持,避免病人因COVID-19疫情遭受二次傷害之外,我國更於今年推展2035消除結核第二期計畫,積極推動高風險族群之主動發現與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策略,並提升診療照護可近性,精進個案管理等基礎防治措施,鼓勵病人在疫情下仍積極診斷、治療、接受都治關懷,期透過預防發病與及早診斷介入,降低結核病對健康、經濟帶來的威脅與衝擊,堅定邁向2035消除結核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