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疫苗週

DOI: 10.6524/EB.201804_34(8).0003

林秋香

2018年 第34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林秋香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疫苗接種是全球公認最成功且最具成本效益的傳染病防治措施之一,能夠減少感染,挽救無數生命。但全球仍有一千九百多萬兒童未接種疫苗或疫苗接種不足,他們面臨罹患致命疾病的嚴重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2010年開始將每年4月的最後一週(424日至30日)訂為「世界免疫週 (World Immunization Week)」,其目的是促進採取必要的集體行動,確保人人都能獲得疫苗保護,以免罹患疫苗可預防的疾病。據估計,全球疫苗接種涵蓋率約86%,每年可避免200萬至300萬人死亡。然而,如果全球繼續提升疫苗接種涵蓋率,將可再減少150萬人死亡。

2018年世界免疫週主題是「接種疫苗,共防疾病」,其目標是敦促世界各地加強擴大免疫接種行動,WHO將藉由主題活動宣達以下三項概念:強調免疫接種的重要性以及全球疫苗接種涵蓋率不足的問題;向疫苗捐助國說明疫苗的價值以及投資於免疫接種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從捐助者到個人,人人都可以且必須推動疫苗接種工作。

台灣早年的疫苗政策領先全球,許多嚴重傳染病,如天花、百日咳、麻疹等,都因疫苗接種而受到控制或絕跡。我們也是全世界最早對嬰幼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已使B型肝炎帶原率及肝癌發生率大幅下降。且各項常規疫苗涵蓋率皆達95%以上,使得國內預防接種體系及資訊系統成為其他國家想要了解學習的對象。我國經驗應持續推展,與世界共同實踐全人類健康的理想。

然而,目前台灣的預防接種工作亦面臨許多挑戰,須在有限經費的情況下,因應國際疫苗發展趨勢及疾病防治需要,逐序擴增疫苗項目、擴大接種對象及改用新型疫苗,進一步提升預防接種作業品質。疫苗接種值得永續投資,故呼籲各界及更多民間企業響應,以捐款或捐贈疫苗的方式,與政府協力共同守護國人健康,同時也呼籲民眾應為自己和家人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期待國家預防接種計畫永續推動,進而朝向接種對象全年齡化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