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22年世界愛滋病日—Equalize(平等)

DOI: 10.6524/EB.202211_38(22).0003

陳玟妤*

2022年 第38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陳玟妤*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世界愛滋病日核心精神為提醒社會大眾對愛滋防治的重視,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檢視愛滋疫情現況,訂定不同主題及策劃具體行動,2022年世界愛滋病日主題為「Equalize(平等)」,呼籲全球積極行動消弭不平等以達成消除愛滋的目標,行動方案包括以人為中心之愛滋預防、篩檢及治療服務,提高可近性、品質與適切性,使每個人都能接受到所需的服務;推動法律、政策之改革,以減少感染者及重點人群所面臨之污名或阻礙;確保愛滋預防衛教宣導、篩檢及治療之普及,以利有需求之民眾可在社區中平等地獲得最佳的服務,並透過社群發現所面臨不平等的狀況,藉此推動相關措施以解決不平等之問題。
        我國在公私部門共同努力下,每年新增通報愛滋感染者自2018年起呈下降趨勢,2022年截至9月新增通報感染人數為796人,相較2021年同期下降16%。且2021年愛滋防治成效指標達成90–94–95(即90%的感染者知道自身愛滋感染狀態、94%的感染者已服藥、95%服藥的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優於全球平均85–88–92。我國持續精進愛滋防治政策,使每個人都能獲得相應防治資源及消弭資訊落差,具體作為包括結合相關部會與民間團體透過多元管道進行衛教宣導、擴大公費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服務、透過多元性別族群之社群網絡推廣健康訊息與提供篩檢諮詢服務、擴大愛滋自我篩檢提供之便利性及普及性、與相關醫學會合作透過性健康友善門診,提供性病患者及其伴侶整合式篩檢與預防服務、匿名篩檢醫事機構導入定點快速檢驗「Point-of-care」之核心概念,提高民眾篩檢至確認檢驗服務之時效性、提高指定醫院、診所及指定藥局服務之可近性,同時因應COVID-19疫情,提供視訊診療服務,使感染者就醫服藥不中斷、透過公衛、醫療與民間團體之處遇資源,合作提供感染者個人化的處遇服務,弭平健康不平等之困境,以減少災難性損失。
        我國將持推動衛教宣導、擴大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服務、發展多元篩檢及精進個案管理與伴侶服務,建構友善環境,朝2030年消除愛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