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應用流行病學日

DOI: 10.6524/EB.202209_38(17).0003

沈伊庭*、黃頌恩

2022年 第38卷 第17期

通訊作者: 沈伊庭*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十九世紀英國醫師John Snow調查布羅德街霍亂爆發事件時,在1854 年9月7日發現疾病來源是街邊的水泵,衛生單位拆除有問題的水泵手柄後,霍亂疫情得到緩解,此次調查開啟了應用流行病學時代,John Snow醫師也被尊稱為應用流行病學之父。應用流行病學是將流行病學方法應用於緊急公共衛生事件,並且迫切需要做出反應和行動以減少或避免疾病和死亡發生。因此,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防治訓練網( Training Programs in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Network, TEPHINET)發起並推廣9月7日為世界應用流行病學日。
        TEPHINET於1997年由世界衛生組職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共同資助成立,致力於推廣各國應用流行病學人才培訓計畫(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 FETP),以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和促進衛生安全。台灣FETP(又稱衛生調查訓練班)成立於1984年,為TEPHINET創始會員之一,多年來發展核心能力訓練並培訓我國應用流行病學家。在COVID-19疫情期間,臺灣FETP學員及畢業生參與本土及醫院群聚事件調查、接觸者追蹤、捐血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調查,監測數據分析,擬訂相關指引,以協助決策者制定有效的衛生介入措施和計劃策略,防止疫情擴散。
        世界應用流行病學日是一項全球運動, 2022年的主題是「增強應用流行病學家的能力以建立更強大的衛生系統」。我們期望能在第一線對抗緊急公共衛生議題,包含COVID-19、猴痘、其他新興及再興傳染性疾病等,加強健康監測系統以及早偵測健康威脅、實現有效的群突發管理及公共衛生緊急反應、在第一線為全球衛生安全而奮鬥、增加知識以強化公共衛生政策及介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