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捐血日:謝謝您,救了我的命

DOI: 10.6524/EB.20150609.31(11).004

陳學儒

2015年 第31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陳學儒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2015年世界捐血日活動由中國大陸的上海捐血中心(ShanghaiBlood Centre, SBC)主辦,此中心亦為提供輸血服務之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今年的活動主題為「謝謝您,救了我的命」,著重於感謝捐血者,感謝他們藉由捐血的行動,每天挽救無數生命,亦激勵世界上更多的人定期自發性地捐血,呼應標語「捐血,無償地給予、時常地給予」。活動目標為藉由接受捐血者血液因而被挽救生命的人的故事作為一種驅動力,驅使定期捐血者持續捐血,而未曾捐血過的健康人們,尤其是年輕人,一同加入捐血的行列。活動內容包含和今年主題相呼應之故事的紀念事件、會議、出版物和傳播,無論在媒體、科學會議中出現,或在國內、區域或國際的科學期刊中發表文章,加上其他的活動,都幫助了今年世界捐血日的宣傳。

  今年活動目的為(一)感謝捐血者捐血拯救他人生命;(二)提升定期自發性無償捐血行為;(三)產生更廣泛的意識:明白因為血液成分保質期短而有定期捐血的需要,以及激勵現有的與潛在的捐血者定期地捐血;(四)建立捐血的承諾與意願:將注意力放在捐血者的健康與捐血關懷的品質,使捐血者定期地捐血;(五)表達感謝與提供資源:說服衛生部門表達對定期志願捐血者的感謝,以及供應充分的資源提升捐血關懷的品質。

每年的6月14日,全世界的國家都會舉行世界捐血日,感謝志願捐血者捐血拯救他人生命,並且提升對於定期捐血的需求意識,用以確保當有需要的病人需要捐血者的血液與血液產品時,其品質、安全性與可用性可以受到保障。每一年,藉由輸血以及血液產品,可以拯救數百萬條生命,捐血可以幫助疾病危及生命的病人活得更久並且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以及支持複雜的醫療和外科手術。在母親與小孩的照護以及人為與天然災害中,捐血亦在拯救生命上扮演必要的角色。然而,在許多國家,血液供需的情形卻是需求大於供給,供血服務面臨充分提供可利用的血液與確保其品質與安全性的挑戰。血液的充分供應仰賴志願捐血者定期地捐血,當今只有62個國家可以依賴志願捐血者供給國內所需血液用量,其他40個國家仍須仰賴家族捐贈者及賣血者提供。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為「2020年時,所有國家皆可藉由志願捐血者供給國內所需血液用量」。

在臺灣,為感謝捐血者,台灣血液基金會六大捐血中心每年都會在各轄區內舉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表揚對象包括學校、社團機構、國軍部隊和其他單位或個人。為了使更多民眾能響應捐血活動,各捐血中心都設有FB專頁,可以快速地傳遞各項活動訊息給民眾,台灣血液基金會官方網站及「i-Blood 就是愛捐血」網站亦提供各地缺血情形、各地捐血活動及地點等訊息。另外,台灣血液基金會在2014年亦針對17至24歲的合格捐血者進行「捐血服務需求及滿意度調查」,藉以改善捐血措施及提高年輕族群捐血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