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如果有慢性或潛在疾病,可以接種疫苗嗎?

DOI: 10.6524/EB.202109_37(18).0002

陳孟妤*

2021年 第37卷 第18期

通訊作者: 陳孟妤*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在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中,受試者包括具慢性病者(如: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炎等),而其疫苗保護效果並沒有與不具慢性病者有所差異。許多研究均已指出,具慢性病史者感染COVID-19後,較容易演變為重症。因此,在絕大多數的狀況下,具慢性疾病或潛在疾病者,都建議接種COVID-19疫苗,原本服用的藥物也大多可以繼續。建議有慢性病史者,在施打疫苗前先諮詢原看診醫師,或將相關慢性病史及用藥史,提供給疫苗接種的醫師做為評估的參考。以下說明一些特殊族群的考量:
一、免疫功能不全者(immunocompromised):包括因疾病或使用藥物而造成免疫力低下者,如癌症、移植病患、HIV感染者、免疫缺乏症(immunodeficiency)或服用免疫抑制劑者。在疫苗上市前的臨床試驗中,除HIV感染者外,使用免疫抑制劑或免疫低下者為受試者的排除條件,故針對於免疫功能不全者,疫苗的保護效果及安全性待進一步的研究。一般而言,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者為接種活性減毒疫苗之禁忌症,然而目前國內外緊急授權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Pfizer/BNT, Moderna)、或病毒載體疫苗(Johnson & Johnson, AstraZeneca)等,均非活性疫苗,並不具有感染疾病的風險;因此免疫功能不全並非接種COVID-19疫苗之禁忌症,目前也並無證據顯示免疫功能不全者接種COVID-19疫苗之安全性與非免疫不全者有差異。雖然學理上免疫功能不全者對疫苗的免疫生成性可能較差,但是否會影響抗體效價或保護力則需待未來更多實證資料方能證實。已知這類族群感染COVID-19後,演變重症或併發症的風險較高,故為疫苗接種的優先族群;但由於免疫不全病程與治療複雜,建議經醫師衡量目前狀況與用藥,評估適合接種的時機後,再接種疫苗。為達最佳保護效果,免疫功能不全者完成疫苗接種後,仍需維持其他的防疫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出入人潮擁擠不通風的場所等。
二、自體免疫疾病者:雖然針對此類對象、疫苗的效果及安全性的相關資料仍有限,然過去其他疫苗並未對此類對象造成特殊的副作用。考量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感染COVID-19罹患重症的風險也較高,故一般認為此類對象接種COVID-19疫苗的效益應遠高於風險。
三、凝血功能異常者或具血栓病史者: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異常、或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者,可能增加注射部位出血的機會,但並非接種COVID-19疫苗的禁忌症。這類患者施打疫苗後應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此外,COVID-19疫苗上市後資料顯示,腺病毒載體疫苗可能與極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 (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TTS)相關。目前認為此症候群為免疫反應所引起的,機轉類似肝素誘發的血小板低下症(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因此過去曾被診斷免疫反應引發的血小板低下症的患者,或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者,建議使用其他非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如mRNA疫苗等)。至於一般的靜脈血栓(如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因致病機轉與此類免疫反應引起的血栓不同,故曾有靜脈血栓病史或具先天或後天凝血傾向者(如蛋白S缺乏症、服用避孕藥、懷孕),其疫苗接種後發生TTS的風險,相較於一般人,並不會更高;故可經評估後接種包括腺病毒載體疫苗在內的COVID-19疫苗。
        除了上述列舉情況外,常見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肺疾與腎臟疾病等病患,目前證據均顯示COVID-19疫苗有良好之安全性與保護力,我國亦已將相關慢性疾病納入公費接種條件,符合資格者,應盡速接種疫苗,以保護自身與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