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16年世界肝炎日

DOI: 10.6524/EB.20160719.32(14).003

劉嘉玲、邱珠敏、周玉民、楊靖慧

2016年 第32卷 第14期

通訊作者: 劉嘉玲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的活動主題訂為「Know hepatitis. Act now(認識肝炎,立刻行動)」,這項主題有三層涵義:第一,任何人都可能感染肝炎,所以每個人都要知道如何預防;其次,要得知有沒有感染,就要接受篩檢;第三,若已經感染,就要接受治療,以降低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過去,病毒性肝炎危害臺灣甚深,其中又以B型肝炎為最,我國因此自1984年首開全球先例,推動大規模孕婦B型肝炎篩檢及嬰幼兒預防接種,有效控制最主要的母子垂直傳播。現今,45歲以上國人可享有一次免費B、C型肝炎篩檢,全民健康保險也提供感染者定期追蹤照護及肝病患者藥物治療。WHO的活動主題與我國防治措施相呼應。

不過,據調查,3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是感染者,3成感染者因身體無不適而未就醫。如何讓更多國人認識肝炎,促使需要者充分利用篩檢與治療服務,仍是需要努力的方向。所幸國內有好幾個民間團體與學術機構一直致力於此。

WHO在今年推出「全球衛生部門策略─病毒性肝炎,2016–2021 年 (global health sector strategy on viral hepatitis, 2016–2021)」,而今年也正是我國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滿三十周年,為了回顧這段過程,向推動這項政策的先進致敬,衛生福利部暨臺大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與疾病管制署特別配合世界肝炎日,號召相關團體共同舉辦「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三十週年國際研討會」,以分享臺灣經驗,幫助更多全球各地的民眾,同時也與他國專家研商如何突破現階段防治瓶頸。期待未來能使病毒性肝炎在臺灣消除,不再威脅國人的健康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