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接種完疫苗,做COVID-19檢驗的時候會被驗到陽性嗎?

DOI: 10.6524/EB.202201_38(2).0002

鄒宗珮*

2022年 第38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鄒宗珮*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

摘要:

        COVID-19檢驗包括病毒檢驗與抗體檢驗兩大類。病毒檢驗的原理是檢測病患檢體中是否含有SARS-CoV-2病毒核酸,代表急性感染或帶病毒狀態,常用的檢驗方法包括核酸檢測(如PCR)、抗原檢測(如某些快速篩檢試劑)與病毒培養,通常用於診斷急性感染(acute infection)。抗體檢驗的原理則是檢驗病患血清中的SARS-CoV-2 IgM或/及IgG抗體。IgM抗體在急性感染約一至兩周後開始上升,之後慢慢下降至低於檢驗閾值,因此若IgM檢驗陽性,表示近期曾有感染(recent infection)。IgG抗體則和IgM同時上升,但可持續數個月,因此單獨一次IgG檢驗陽性僅代表曾感染過SARS-CoV-2,不一定表示為急性或近期感染,目前也不建議僅使用抗體檢驗來診斷急性感染[1,2]。
        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與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均不含有可複製的活病毒,因此並不會使接種者感染SARS-CoV-2,也不會在上述病毒檢驗時呈現陽性。但由於疫苗中含有的SARS-CoV-2抗原會使人體產生類似感染後的免疫反應,因此在接種疫苗約兩周後,即可能經某些試劑自血清中檢驗到抗SARS-CoV-2 IgG抗體。然而由於抗體檢驗方法眾多,檢驗標的亦各異,因此除非是臨床試驗中經認證且標準化的檢驗方式,抗體檢測結果不完全等同於對COVID-19免疫力(或保護力)之高低或有無,目前並不建議一般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後以檢驗抗體的方式來確認是否有產生免疫力[3,4],血清抗體檢驗主要適用時機為評估個人是否曾經遭受感染。    
        綜上,接種COVID-19疫苗不會影響病毒檢驗結果,若接種疫苗後經檢驗為抗原陽性,建議進行PCR確認;若為PCR或培養陽性,需搭配症狀與接觸史評估是否在疫苗尚未及產生完整保護力時已感染SARS-CoV-2。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則需參考疫苗接種情形、陽性抗體種類等資訊,由醫師綜合判斷[4]。不論抗體檢驗結果為陽性或陰性,都應該要持續維持社交距離、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