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什麼是疫苗保護力?

DOI: 10.6524/EB.202103_37(6).0003

陳婉青

2021年 第37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陳婉青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疫苗保護力是指接種疫苗的人群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相比,減少了多少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是疫苗效力(vaccine efficacy)和疫苗效果(vaccine effectiveness)的統稱。疫苗效力可經由嚴謹的臨床試驗得知,然而因為每個臨床試驗的研究方法、執行地點與評估指標均不相同,所以不建議直接比較不同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並以此評斷疫苗的優劣(表)。而疫苗效果則是經由疫苗接種後研究資料得知[1]。
        接種疫苗不能100%避免罹病,但可大幅降低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所有的疫苗在開放接種前都必須經過衛生主管機關的審議流程,確認安全性與有效性符合國際標準。疫苗接種對象,也會經由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討論後訂定。目前政府核准並提供民眾接種的疫苗,都是安全且有效的疫苗。  
        符合條件的接種對象,經醫師評估後接種COVID-19疫苗,可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健康,是安全又安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