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攜手齊心我們定能終結結核

DOI: 10.6524/EB.202303_39(6).0003

馮琦芳*

2023年 第39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馮琦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為倡議國際社會認識結核病並共同防治,世界衛生組織將3月24日設定為世界結核病日,以紀念在1882年的同一天,柯霍(Robert Koch)博士宣布發現了導致結核病的結核分枝桿菌,從此為當時的白色瘟疫不治之症開闢一條診斷及治療的希望之路。
        結核病自古就為人類帶來巨大威脅,時至今日,全球每年仍有超過1,000萬新增病例,160萬人死於結核病,是僅次於COVID-19的傳染病殺手,全球死因排第13名。近年全球遭受COVID-19疫情衝擊,更讓原本就積弱不振的結核病發生率平均2%降幅,反轉為增加3.6%,過去持續下降的全球結核病死亡率,也自2019年起首度不降反升。
        今年世界結核病日的主題訂為“Yes! We Can End TB!”,即為集結各界力量從COVID-19大流行的影響中復原重回常軌,促進結核病診療新技術研發,運用數位科技和人工智慧於結核病防治,並呼籲病人、社區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所訂的2030年終止結核病。2023年可謂結核病防治至關重要的一年,不僅COVID-19疫情露出曙光,且繼2018年各國元首齊聚聯合國大會高階會議商議結核病對策後,2023年9月將重聚再次做出明確強力的政治承諾。因此,今年被奉為可獲得全面支持、關注和能量,實現“Yes! We Can End TB!”的「希望之年」。
        臺灣公衛醫療體系雖經歷COVID-19艱辛的過程,政府民間仍齊力保全得來不易的結核病防治成果,至今發生率持續以平均6%降幅穩健前進,預估2022年發生率降至每10萬人口約28例。然而,疫情期間因加強感染管制措施,造成部分民眾延後就醫致結核病延遲診斷的影響。再者,即使每年新確診個案數已降至約6,000餘名,仍有接觸者、山地原鄉居民、長照機構住民、具有洗腎、糖尿病、塵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病之病人,這些為數眾多的高風險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族群,可能在免疫力不足保護的情形下發展為結核病。因此,疑似結核病的及早發現,以及擴大高風險族群LTBI檢驗並接受治療以預防結核病發病及傳播,是後疫情時代結核病防治的重要課題。
        結核病是可預防可治癒的,我們將持續爭取預算妥善配置資源,推動各項防治計畫,包含:普及大眾防治知識,結合公衛醫療量能擴大LTBI檢驗和治療,引進新興技術並確保結核病診斷及治療供應無虞,提升高風險族群主動發現並強化個案管理及照護品質,優化都治關懷服務,降低結核病對社會、經濟的威脅,達致2035消除結核的目標。只要攜手齊心,我們定能終結結核,Yes, We Can End 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