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17年世界愛滋病日─愛滋去歧視,齊步邁向三零願景

DOI: 10.6524/EB.20171205.33(23).003

朱育萱

2017年 第33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朱育萱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1981121日全球首例愛滋病被診斷迄今,人類已受愛滋病毒侵襲逾三十多年。為提升全球對愛滋病防治的意識,世界衛生組織(WHO)1988年起,將每年121日訂定為世界愛滋日,目的在鼓勵世界各國透過多元管道,喚起社會大眾對愛滋病防治的重視,並給予愛滋感染者接納與關懷,齊心協力向零愛滋之目標努力邁進。為響應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WHO2020年達「90–90–90」之目標(即90%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知情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者病毒量受到抑制),疾病管制署與國際同步推動「診斷後即刻服藥」政策,並引進副作用低,且每日只需服用一次之三合一複方新藥,作為第一線推薦處方,提供愛滋感染者更好的治療用藥,讓愛滋感染者之服藥率大幅上升至84%、病毒量測不到比率達88%;並自今(2017)24日起,愛滋感染者確診服藥2年後醫療費用將回歸健保給付,讓醫療照護不因疾病別而有特殊化待遇。然而,我國目前在第一個90之目標相對較需加強。約有21%的感染者仍不知自身感染狀況,其主要原因在於社會對於感染者的污名與歧視,以及因錯誤認知所產生的不友善態度,使得高風險族群顧慮曝光後將面臨之壓力及權益受損等因素,而不願主動接受篩檢與治療。不但延誤病情,更影響到愛滋防治之成效。為促進自主篩檢之意願,疾病管制署於2016年開始推行「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並於今(2017)4月新增超商取貨服務,提升試劑取得便利性。今年是第30個世界愛滋病日。愛滋病防治需要中央各部會、地方衛生單位及民間團體積極合作,加強社會大眾對愛滋防治之正確意識,亦期望全民能消除對愛滋病的歧視,共同支持愛滋防治政策,齊步邁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之三零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