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結核病日

DOI: 10.6524/EB.20170328.33(6).003

邱美玉

2017年 第33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邱美玉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324世界結核病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行的一項全球公共衛生運動,而訂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以紀念微生物學家Robert Koch發現結核病病原菌,希望藉此引起大眾對結核病的關注,進而攜手終結結核病。

我國在結核病的防治工作上,自2005年起推動「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2016年更進一步推動「我國加入WHO 2035消除結核第一期計畫」。目前結核病發生率自2005年的72.5例/10萬人口(16,472人),下降至2016年的43例/10萬人口(10,208人)。防治成果受國際肯定,因此我國於2016年獲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經費補助舉辦國際研討會,包含美國等14個國家共計27位代表,與國內103位專家齊聚,討論多重抗藥結核新處方及快速篩檢等議題;並突破國際困境,首次與WHO下屬單位─全球藥物基金(Global Drug Facility, GDF)建立合作關係,引進全球最新之兒童抗結核病複方可溶錠。

結核病目前仍為我國重要的法定傳染病之一,我國防治的腳步從以往對通報個案的照護管理,提前到對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者提供治療。自2008年推動LTBI治療以來,服務對象不斷擴大,從未滿13歲接觸者到2016年擴大為高傳染性結核病患之全年齡層接觸者。此外,2016年亦引進靈敏度較高的診斷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s, IGRA),以及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3HP),大幅縮短治療時間,提供臨床與民眾更多治療選擇,也使檢驗工具及治療處方與國際最新處置接軌。2017年起更將服務對象擴大回溯至2015年(含)以前高傳染性結核病病患之接觸者,使更多結核病接觸者因前述新檢驗工具及短程處方受惠,期達「United to End TB」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