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捐血日:安全用血,挽救母親的生命

Lauren Olens、沈伊庭

2014年 第30卷 第11期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每年6月14日為世界捐血日,今年有特別的主題:「安全用血,挽救母親的生命」。世界捐血日的目標是提高大眾對捐血的重視,並招募新的捐血志願者。世界捐血日緣起於對抗全球志願者捐血的血品供應不足現象。現今六十個國家輸血的來源只使用志願捐血者的血品,其他國家則期待於2020年達到此目標,這也是墨爾本宣言的一部分。世界衛生組職、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Blood Donor Organizations 、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 等組織共同協力合作,響應每年的世界捐血日。
       今年的世界捐血日聚焦在如何使捐血更安全,及如何經由捐血降低產婦死亡率。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孕產婦,容易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造成的合併症而需要輸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中國家的產婦死因,最常見的是出血或貧血,且將近30%的產婦死於嚴重出血。但如果有充足的血品供應,這些產婦就能健康存活下來,除此之外,安全的輸血亦仰賴於完整的基礎設施和適當的專業人員。
         臺灣自1974年後就只採用志願捐血者的血品,而志願捐血者的血品較賣血者的血品更為安全。世界上只有六十個國家能做到只採用志願捐血者的血品,而臺灣正是其中之一。志願捐血者的捐血行為很重要,因為這正是利他主義的理念實踐,他們貢獻的不是只有熱血,還有熱心。人們相信,會賣血的人通常也會為了營利而隱瞞自身的健康狀況,所以他們的血可能更不安全,而這也導致了更多的血品最終被丟棄而無法使用。況且,不安全的血品可能會造成經由血液傳染的疾病傳播,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或病毒性肝炎。
         依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的統計,我國近四十年來有七百萬人曾經捐過血。人們也確信,現今社會每2人中有1人在年齡到達符合捐血年齡時就會去捐血。除此之外,其他高收入國家的捐血率約為總人口的百分之四,而臺灣卻是百分之八。臺灣不僅是只接受志願捐血者的血品的國家之一,同時我們嚴謹的血品檢驗系統,做更多的試驗來確保血品的安全,這些都比其他高收入國家做得更好。
        在2013年,高收入的國家佔全球百分之十六的人口,將近二分之一是志願捐血者,而中等收入的國家佔全球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志願捐血者少於所有捐血人口的百分之五十。最後,低收入的國家佔全球百分之十二的人口,可是卻只有百分之三的志願捐血者。幸運的是這個比率自2008年後有些微的改善,在發展中國家只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安全血品,主導了超過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世界衛生組織強烈宣導每個國家都需要維持足夠的志願捐血者及充足的血品,並建議每個國家都應成立國際性的協調組織,進而組成全球性的支持網路。
       由於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之一是產婦健康及打擊HIV/AIDS,且世界衛生組織的全方位安全輸血計畫在2015年即將結束,所以今年的世界捐血日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斯里蘭卡是2014年世界捐血日活動的主辦國,The National Blood Transfusion Service將在可倫坡的Bandaranaike Memori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all主辦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