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免疫週

DOI: 10.6524/EB.20150428.31(8).004

黃淑卿

2015年 第31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黃淑卿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預防接種是疾病防治三段五級之初段預防策略,更是傳染病防治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衛生措施,全球各國均將其視為防疫重要基石,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WHO)將每年4月的最後一週(4月24至30日)訂為「世界免疫週(World Immunization Week)」,宣導預防接種重要性,以使各國重視並跟隨推廣,期能有效控制疾病的發生及傳播。

近年來雖有新疫苗的問世,但部分地區國家仍因疫苗供應不足、民眾無法獲得健康服務、民眾不易獲得預防接種訊息、缺乏政治及資金的支持等因素影響,導致全球每5名兒童中仍有1名無法獲得疫苗的保護。因此,今年全球預防接種週將以「消除疫苗接種差距(Close the immunization gap)」為主題進行宣導,並透過全球疫苗行動計畫(Global Vaccine Action Plan,GVAP),朝向加強常規疫苗接種的涵蓋率、加速對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控制、導入新的及改良的疫苗、促進新疫苗及新技術的研發為目標,期於2020年不分國籍區域的人們都能普遍獲得疫苗的保護。

我國在政府積極推動各項預防接種政策、基層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之落實執行下,各項疫苗接種完成率,2013年出生幼兒之五合一疫苗第三劑完成率達97.4%,2012年出生幼兒之MMR疫苗第一劑完成率98.1%,已超越WHO訂定之目標接種率90%甚多,使國內疫苗可預防疾病獲得良好有效控制,甚至根除。且今(2015)年亦將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之疫苗項目,惟隨之增加的預算則是影響現行接種作業之持續及未來新疫苗導入期程之挑戰,將持續積極爭取多重財源挹注疫苗基金,期以疫苗接種作業永續運作並能與國際趨勢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