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肝炎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2014年 第30卷 第14期

摘要:

       世界肝炎日(World Hepatitis Day)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所訂8個全球公共衛生活動之一,選定7月28日作為世界肝炎日,是以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而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Baruch Samuel Blumberg教授的生日作為紀念,並向其致敬。
       世界肝炎日最早起源於世界肝炎認知日(World Hepatitis Awareness Day),在2004年時由歐洲肝炎患者聯盟發起,於當年10月1日舉辦宣導活動,此後,每年設定主題進行宣導活動。2007年世界肝炎聯盟(World Hepatitis Alliance)成立,於2008年5月19日與WHO及相關國際組織合作,啟動世界肝炎日活動,並促使世界衛生大會於2010年通過WHA63.18 號決議,正式認可世界肝炎日,次(2011)年7月28日即是首屆世界肝炎日。今(2014)年世界肝炎日之宣導主題是「Think Again」,世界衛生組織及參與的伙伴們呼籲肝炎政策制定者、健康照顧者及社會大眾思考肝炎這個沉默的殺手,重新檢視肝炎防治作為,包括:強化肝炎預防、篩檢及控制措施、提高B型肝炎疫苗覆蓋率及整合國家預防接種計畫、全球協力對抗肝炎。
       全世界每年約有140萬人死於與肝炎有關的疾病,包含各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慢性肝炎。目前有超過92%的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正努力地推動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使母嬰傳染的風險顯著降低。臺灣於1984年首開先例推動大規模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2012年出生嬰幼兒之B型肝炎疫苗第2劑及第3劑覆蓋率已達98.0%及97.4%,另針對未完整接種之個案並在學齡前及國小時進行補催種,使我國B型肝炎疫苗接種完成率達到國際最高的水準,2013年9月入學國小新生查卡之B型肝炎第2劑及3劑接種完成率均更達到99.6%及99.5%。B型肝炎疫苗接種政策之成效良好,使6歲幼兒B型肝炎帶原率由未實施預防注射前之10.5%,至2007年大幅下降為0.8%,早已達成WHO西太平洋區署設定2012年低於2%的目標。此外,A型肝炎疫苗在山地離島等特定地區幼童之接種政策,使全國A型肝炎發生率顯著下降70%,山地鄉地區之病例數從1995年的183例降低至2013年的1例,每十萬人口發生率由90.74%降低至0.5%。
       目前我國肝炎防治重要的政策方向包括:強化肝炎監測系統、維持A型及B型肝炎疫苗高覆蓋率、加強肝炎衛生宣導、提昇輸血品質管理、管控病毒性肝炎檢驗品質及有效治療慢性肝炎患者等,以降低肝炎對國人的危害,並邁向未來B型肝炎消除之理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