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愛滋病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2013年 第29卷 第23期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明文規定每年的12月1日為國際愛滋日,其目的是為了鼓勵全球各國透過各種不同管道及方式,來對愛滋政策的發展、愛滋病疫苗的研究、社區愛滋之預防教育、感染者及病患之醫療照顧與支持等,能為愛滋這個現代醫學上尚須克服的疾病可以多盡一份心力。
        訂為12月1日是因為第一個愛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診斷出來的。其概念源於1988年,由全球衛生部長在關於愛滋病預防計劃的高峰會議上(World Summit of Ministers of Health on Programmes for AIDS Prevention)提出的。從此,這個概念被全球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慈善機構採納。其精神標誌為紅絲帶,代表對HIV陽性者及與他們共同生活者的關懷與接納,並團結一致對抗愛滋。
        世界愛滋病日自設立以來,每年都有一個明確的主題。2011年至2015年間,世界愛滋病日的主題定為「Getting to zero:Zero new HIV infections. Zero discrimination. Zero AIDS-related deaths」,也就是實現「『零』戰略目標:『零』新發感染、『零』愛滋病相關死亡、『零』歧視」。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呼應這個主題,11月30日在總統府前北廣場辦理「強棒抗愛滋 防治紅不讓」活動,由張峰義署長、各縣市衛生局、愛滋防治民間團體代表與職棒選手2012年全壘打王林智勝,帶領來自臺東的紅葉少棒隊和建安國小、龍山國小、福林國小、二重國中、崇義高中、和平高中、大理高中、陽明高中、鶯歌工商等國中、小學和高中棒球校隊等,共200位棒球球員共同排列巨型紅絲帶,希望防治愛滋的議題,可以像世界棒球經典賽一樣引起關注;在防治工作上,也要與棒球比賽一樣,全民共同努力擊出全壘打:逆轉愛滋,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