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免疫週

DOI: 10.6524/EB.202204_38(8).0002

林宜平*

2022年 第38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林宜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疫苗的發明與疫苗接種計畫之推動,使各項傳染性疾病得以控制甚至消除,減輕疾病對於健康及經濟的威脅。文獻指出,疫苗可以降低肝癌發生率,能預防子宮頸癌。喜愛旅行者可以藉由接種疫苗,降低在旅途中感染當地疾病之機會。在面對生物恐怖攻擊,疫苗是不可或缺的防禦武器之一。接種流感疫苗亦可以減少冠狀動脈疾病之發生率。有科學家認為,在各項預防傳染性疾病之公衛介入措施中,「接種疫苗」之成效僅次於「提供乾淨水源」[1],疫苗對於健康之重要性不可言喻。
        隨著科技及醫學不斷發展,人類平均壽命也不斷提高,惟時至今日,傳染性疾病仍為低收入國家民眾失能及死亡之主要原因,沉重的疾病負擔亦造成國家經濟巨大的損失,自2021年起COVID-19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尤為顯著。有研究顯示,許多國家於2020年因COVID-19大流行,以至於國民之平均餘命(life expectancy) 顯著下降,其下降之幅度為2015年季節性流感流行時的5倍。該篇文獻亦發現,除0–14歲族群之平均餘命較未受COVID-19流行影響之外,其他年齡層之平均餘命均明顯降低[2]。為控制疾病流行,各國除透過封城、出入境管制等各種較強制之防治措施,亦積極推動COVID-19疫苗大規模接種作業,以期透過接種疫苗使高風險族群獲得足夠之免疫保護力,降低易感族群感染後重症及死亡之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WHO),將每年4月的最後一週(4月24至30日)訂為「世界免疫週(World Immunization Week)」,今(2022)年的主題是「人人長壽-追求長壽與美好的生活(Long Life for All-In pursuit of a long life well lived)」,期望藉由宣導活動,促進疫苗接種,使各年齡層對象均能免於疾病威脅。我國於2021年3月22日起開始接種COVID-19疫苗,迄今已滿一年,在衛生體系及醫療單位努力及民眾配合下,截至2022年3月28日止,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者已占我國人口之78.2%,惟面對COVID-19變異株持續威脅,國內疫苗涵蓋率仍需持續提升,特別是尚未接種之65歲以上長者。疾管署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宣導,建立民眾對於疫苗接種之信心,提升民眾接種意願,以期降低疾病對於民眾生命財產之威脅,並儘快回復正常生活。